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4年3月18日 星期

为现代化“三城”建设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鹏

■本报记者 孙 震

“2024年是建设现代化漯河的攻坚之年,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市两会召开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抓实干、对标对表,扛起使命担当,积极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九个全面’‘九个着力’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突出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服务作用。抓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对2024年项目早安排,靠前服务,建立与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的常态化联络机制,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万人助万企”项目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实行计划指标向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倾斜,积极争取省级统筹“蓄水池”的分配指标,确保项目计划指标应配必配。

强化城市规划引领,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起草修订我市规划技术导则,制订完善相关规划管理规范性文件,切实推动建立集中统一的规划编制管理机制,为各类开发建设活动提供用地空间,保障重大产业平台、产业园区、重要基础设施“落图落地”。加快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批,抓好省级城镇详细规划试点工作,统筹开展市级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做好开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分类指导,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坚决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守牢我市耕地保护红线。从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严防新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以科技动能助推执法监察工作,拓展“天眼+自然资源”应用场景,依托新的执法监察巡查移动终端、“国土调查云”APP、“掌上一张图”系统平台等科技手段,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用地,落实落细田长制,加强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

全力实施土地管理“六统一”模式,建立“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管控格局。科学制订土地储备规划,适时推进收储项目,促进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严格执行规划用地标准、城镇开发边界扩展系数及规划管控要求,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释放更多发展空间,为我市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森林资源普查、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乡村绿化美化、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

持续优化领域营商环境。创新税费缴纳模式,不动产登记系统将与税务、银联支付、财政支付系统对接,实现实时申报、实时缴款、实时开票;建设“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推动不动产登记由“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推广普及电子证书社会化应用,逐步实现应用场景全覆盖。

赵鹏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创亮点、争一流,把两会“施工图”变为“竣工图”,为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