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项工作 > 全面从严治党

岁月镌刻光荣梦想 奋斗绘写壮美画卷——2024新年贺词

作者:党建工作科审核        来源:党建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9日        浏览:2003

岁月镌刻光荣梦想 奋斗绘写壮美画卷

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律转鸿钧、四序递迁,甲辰新景、梦想无垠。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向全系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广大干部职工和退休老同志们,向关心支持漯河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在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严格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在重大项目服务保障、规划编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耕地保护等方面,担当作为、规范管理,真抓实干、主动服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和规划支撑保障。
这一年,我们追寻矢志不渝的信仰之光,写下红色基因的时代注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重点措施,形成“全覆盖学习、全过程统筹、全链条落实、全方位践行”的生动局面。
这一年,我们奏响奋勇争先的冲锋号角,收获硕果累累的厚重奖章在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是对我们的至高褒奖;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2024年工作会议上,我局荣获2023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节约集约用地考核优秀单位、用地保障考核优秀单位、违法占用耕地治理专项行动考核优秀单位、以案促改考核优秀单位等五块奖牌,是厅党组对我们一年来努力的最高肯定。
这一年,我们彰显规划引领的先导作用,构筑宜居宜业的空间格局。着眼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立足国家战略视角,找准漯河发展定位,建立全域空间治理体系,提升全域空间治理能力,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城市规划成果参加了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全国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质量抽查,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被省厅确定为全省3个试点城市之一。
这一年,我们聚焦要素保障的核心任务,迈出节约集约的发展步伐。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共报批土地66个批次面积8003余亩,重点保障了平漯周高速铁路(漯河段)、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东城污水处理厂等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重点项目保障率全省第一;积极探索集“标准地”、带方案、弹性年限等多举措合一的土地出让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让企业“拿地即开工”;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整治工作全省领先,全省“土地豫选云”平台上线仪式在漯河举办,推广了漯河市建、管、用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这一年,我们扛稳保护耕地的政治责任,守护沃野千里的中原粮仓。积极探索“田、林、河三长共治、一巡三查”工作机制,经验做法被省厅工作信息专期刊发,连续19个月实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清零,全省唯一;2019至2021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发现问题整改成效全省第一;2019和2020年督察问题整改完成 “双清零”,全省唯一。
这一年,我们克服禀赋不足的资源劣势,厚植美丽漯河的生态底色。林长制继续推深做实,“林长+”机制成效明显。国土绿化在统筹耕地保护与生态建设上走出新路子。森林资源保护逐步加强,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整改到位率100%。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林地要素保障更加有力。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高质量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四率指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沙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修复成效被央视报道。林业产业健康发展,科技支撑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架起便民利企的高速通道聚焦“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目标,不断强化能力素质、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各项工作不断添彩出彩。“不动产登记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三项重点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均实现了“1个环节办证、2个小时出证”,群众办证“立等可取”,创造了全省不动产登记的“漯河速度”
这一年,我们满怀锐意进取的昂扬斗志,翻开先行示范的奋进篇章。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体制运行座谈会、全省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信息公示工作推进会、全省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晋级赛、“土地豫选云”平台上线仪式、全省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推进交流现场会、全省集体土地建设入市现场会等6个会议(活动)先后在漯河召开举行,此外,先后7次在不动产登记、宣传、实景三维、耕保责任制考核等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提供了漯河经验。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展望2024年,我们信念笃定、信心百倍!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持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高效落实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各项目标任务,树牢“早干的意识”,坚定“大干的决心”,保持“快干的节奏”,强保障,重支撑,优服务,守底线,为奋力推漯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