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桶!“取氢留碳”的“绿色神油”提取成功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收藏

近日,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煤地质集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单位,在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井田开展的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中,打通了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工艺流程,并成功提取了全球第一桶原位热解煤焦油,实现了煤田采油“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

01什么是富油煤?

富油煤是指焦油产率为7%到12%的特殊煤炭资源,具有煤油气复合属性,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富油煤在地下原位隔绝空气条件下,可通过中低温热解优先提取国家紧缺的油、气资源,生成可替代无烟煤和焦煤的热解半焦。

目前富油煤已经公认成为一种特殊的煤炭资源。我国富油煤资源主要集中在陕西、新疆、内蒙古等地,将其直接作为燃料非常可惜,有效价值未得到高效利用。

VCG41N1350877533.jpg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02 富油煤资源的两大“宝库”

陕西榆林和新疆哈密地区是我国富油煤资源的两大“宝库”。根据煤田地质学对富油煤的定义(焦油产率大于7%为富油煤),陕北榆林的高挥发分低阶烟煤,其低温焦油产率(Tar,d)普遍超过7%,平均8-11%,是典型的富油煤和中高油煤,储量超过1500亿吨,其中高油煤(Tar,d>12%)的储量超过150亿吨。

新疆仅哈密地区的富油煤资源估算超过2000亿吨,Tar,d普遍在8%以上,最高接近20%。加上准东地区,富油煤资源量预测超过5000亿吨。丰富的富油煤,通过合理的热解,完全可以将这些富油煤中的煤焦油回收。在目前情况下,采取新型快速热解方式热解1吨富油煤,平均可以回收8-9%的煤焦油,生产大约300立方米的富氢气体(H2>30%),同时生产650公斤高活性无烟清洁半焦。

也就是说,在榆林和新疆地区进行富油煤热解,完全可以各自再造“一个大庆”;还可以生产6-7亿吨高活性无烟清洁半焦,既可以作为清洁燃料使用,促进我国的“清洁蓝天行动计划”,又可以作为高活性还原剂和环保材料使用;同时生产3000亿立方米以上的富氢气体,以制备氢气发展氢能经济。

03 取氢留碳,绿色能源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缺油少气但相对富煤的基本国情,决定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保障能源安全,煤炭产业的发展将逐渐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陕煤地质集团的科研团队前期发布了陕西省富油煤开发潜力评价项目研究成果,表明陕西煤炭富油性十分突出,富油煤资源量居全国前列。此后,该团队又建成了世界第一个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采油示范工程,并成功地将富油煤中蕴藏的煤焦油开采出来,最大限度实现了富油煤资源的“取氢留碳”。

综合来源:科技日报、中国能源报、陕西日报等

评论
科普惠民
少师级
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实现技术突破,“煤海”可变“油海”,国家能源安全更有保障,并且富油煤从燃料向“燃料 原料”转化,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
2024-01-17
吴飞银
太傅级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缺油少气但相对富煤的基本国情,决定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保障能源安全,煤炭产业的发展将逐渐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2024-01-17
科普员62d7cec
进士级
为我国科技发展自豪,为我们的经济腾飞自豪,世界属于我们的,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共同富裕贡献中国力量!
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