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以赛促训砺精兵,以练为战强本领——漯河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行政执法情景模拟比赛活动

作者:杜晨        来源: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浏览:3361

 

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加强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本领,作为队伍建设补短板、强素质重要举措创新开展行政执法情景模拟场景训练,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理论素养和业务实操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5月25日举行的全市行政执法情景模拟场景大赛上,执法人员精彩的情景模拟赢得了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此次执法情景模拟比赛主要通过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中常见问题和易发情况,以情景剧的方式展现行政执法流程,依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罚适当、程序合法、执法文明”的执法办案标准,全面检验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经过前期筛选,各县局、市局各分局、监察支队共9组参赛队36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比赛,参赛单位选取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执法人员通过角色扮演、现场解说、分段演示、双向互动等方式,认真演绎了现场制止、调查取证等执法流程,展现了行政执法人员饱满的热情与扎实的业务功底。

参赛队伍演绎完毕后,评委分别进行现场点评,指出了执法模拟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舞阳县局获得一等奖;召陵分局、临颍县局获得二等奖 ;郾城分局、源汇分局、示范区分局获得三等奖;西城区分局、开发区分局、监察支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赛后,评委分别进行现场点评,指出了执法模拟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本次行政执法现场情景模拟比赛,既是对执法人员的能力考验,也是对服务型行政执法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对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的有效推进。通过比赛,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以赛促学,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了自然资源执法人员的专业理论素养和业务实操能力,树立了执法队伍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