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项工作 > 漯河林情

坚持源头严控,确保食品安全 -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检查宣传活动

作者:林长办        来源:林长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浏览:15341

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检查宣传活动,利用一周的时间,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猎捕、采集、交易、运输、寄递、食用野生动物行为,紧盯食用林产品安全,从源头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活动期间,重点对辽河路农贸市场、新玛特商场超市、受降路菜市场等农(集)贸市场进行了野生动物违法交易专项检查,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一是查看市场内水产养殖池(箱)、禽类养殖笼等经营场所是否有野生动物、江鲜等活体,有无利用“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二是查看市场内经营商家是否粘贴有关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长江流域禁捕的宣传画报;三是查看经营商家有无水生野生动物非法贩卖现象,查验售卖的水产品驯养许可证及来源证明,坚决禁止非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和未经许可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市场,防止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或产品进入市场,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四是专项检查小组人员向有关商户及周边群众发放了《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和宣传资料,要求各经营者签订《禁止从事野生动物经营承诺书》。引导大家拒绝买卖、食用野生动物,不穿戴野生动物皮毛服饰、不笼养野生动物,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和自我防范的意识,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图片4.png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做好三方面管理:一是加大重点区域野生动物巡查和管理,严厉打击违规经营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二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意识,营造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的生态环境;三是要求各市场开办方今后要加强日常管理,提高经营业主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警惕性,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