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中心城区桥梁专项规划

作者:空间规划科        来源:空间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浏览:8199

公示期:20221110日—2022129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局反馈。联系电话:03956669027


《漯河市中心城区桥梁专项规划

(规划草案)

 

规划背景

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文化名片,漯河市桥梁专项规划对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重要意义。我市位于沙澧两河交汇处,河网水系发达、桥梁众多,目前市区内跨越沙河澧河的大型桥梁已有20余座,中小桥梁众多。部分桥梁建设年代较早,以实现基本交通功能为主,景观造型和文化特征不明显。

为突显漯河桥梁自身特色,找准漯河桥梁文化定位,推动漯河桥梁高质量建设发展,让城市桥梁群成为富有魅力的文化名片,实现桥梁整体风貌的协调美观及桥梁文化的精彩呈现,编制了《漯河市中心城区桥梁专项规划》。

 

成果内容

     一、定位与目标

1、规划定位

发扬漯河桥梁文化,将桥梁群落打造为两岸联系的“活力纽带”和城市风貌的“展示平台”,构建“人、水、桥、城”四维联动的空间景观格局,形成“城中有桥、桥上看城、桥城互动、顺水融景”城市景观风貌。

2、规划目标

“河上文化廊,中原新桥城”:按照城市发展总体目标,完善桥梁的复合使用功能,传承中原历史文脉,融合当代技术,建立以“桥梁群落”为组织架构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交通顺畅、功能完备、蓝绿一体,自成一景的城市桥梁体系,打造“中原新桥城”的漯河特色名片。

    二、方案与行动

1、桥梁断面与衔接道路规划

1)桥梁断面规模规划

大型桥梁应在满足道路车道规模的情况下,考虑经济性原则,适当压缩辅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宽度。中、小桥断面宽度,分隔带较宽时按道路功能断面布设,分隔带较窄时可与道路断面同宽。

(2)衔接道路规划

根据《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2~2035)》最新航道要求,新建和改扩建桥梁,根据地形地势和桥梁设计标高进行选择,宜采用与滨河路立交的形式。

2、桥位等级规划

根据地域功能、交通功能、历史文化功能、休闲旅游功能、河道功能、限制性因素等六大因素对桥梁综合评分划定等级

3、桥梁片区风貌规划

一核、二轴、十区:

以市民聚集为中心、以沙澧河为桥梁活力主轴、以区域性功能为载体,划分

“一核”:漯湾核心。

“二轴”:沙河、澧河发展轴。

“十区”:北部创智活力片区、漯湾核心商贸片区、高铁商务发展片区、召陵商业中心片区、龙江生态新城片区、国际会展主题片区、经济技术产业片区、召陵开发区片区、郾城开发区片区、沙澧开发区片区。

 图片1.png

图片2.png

4、夜景亮化规划

从桥位所在片区(组团)的区域功能及桥位本身的重要性等级出发,分为5个亮度控制等级4种色温控制效果(高色温、中色温、低色温、混合色温)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