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漯河市召开全市村庄规划工作推进会

作者:贺闯,胡亚东        来源:调研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浏览:4123

 

9月6日,漯河市村庄规划工作推进会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金永,各县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鹏,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广文,三级调研员尚茹敏,四级调研员张波,相关科室负责人,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村庄规划编制团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金永主持。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通报我市村庄规划编制相关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会上传达了《中共漯河市委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工作的通知》,李广文同志从全市村庄规划工作开展情况、村庄规划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下步安排等三个方面作了工作通报。

就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工作,赵鹏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村庄规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二是聚焦重点,扎实有序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务必要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三是强化措施,确保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如期完成。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争分夺秒赶进度,确保年底如期交卷。

对执行落好实本次会议精神,王金永要求:一要汇报到位。参会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县区、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争取主要负责人的工作理解和支持。二要服务到位。各级部门,尤其是乡镇、村“两委”一定要支持、配合编制单位做好资料收集、入村调查等基础性工作,为编制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要协同到位。县区、乡镇政府要肩负起村庄规划工作的主责作用,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规划统筹,其他相关部门要做好职责范围内工作,各单位要通力协作,保证村庄规划的全面落实。

第二阶段,召开全市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座谈会。会上,编制团队结合村庄区位条件、发展现状、资源禀赋等要素,详细汇报了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情况。汇报结束后,各参会单位就村庄分类的合理性、乡镇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对接探讨等情况进行了意见交流。

就下一步村庄规划工作,李广文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做好村庄规划的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对乡镇等基层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二是要明确今年需编制村庄规划的具体村庄名单和时间节点,落实周报告制度,确保年底前完成编制任务。三是县区要加强对规划编制单位技术力量和资质的审查,确保编制团队资质合规、技术力量过硬,为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