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规划矿产 > 统计信息

漯河市2013年第一季度用地形势分析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6日        浏览:21869

省国土资源厅:

现将我市2013年第一季度用地形势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用地情况

(一)新批土地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共批准4个批次的用地,农用地转用117.3364公顷,其中耕地112.6566公顷。

(二)供地情况

截止目前,全市供地99.46公顷,其中:商业服务业用地5宗,供地3.0541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4宗,供地80.733公顷;普通商品住房用地6宗,供地14.4351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3宗,供地1.4239公顷。

(三)盘活存量土地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加大盘活存量力度,市委市政府要求对存量土地重新调查核实,逐宗提出处理意见,强行盘活,本季度使用盘活存量土地28.856公顷。

二、用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几年,我市每年需占耕地约300公顷,而今年省厅下达计划占用耕地指标只有89公顷,缺口很大。

随着经济的触底复苏,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大潮已经展开,各地上项目的热情高涨,用地需求量大。

三、建议

(一)漯河市作为新兴的平原城市,土地供求矛盾突出,建议在分配建设用地指标时,向我市进行政策上的倾斜。

(二)今年,省厅下达我市的农用地转用计划仅为3000亩。截至十月底,计划指标已全部用完。受年度用地计划指标的限制,我市多数建设项目因无用地计划指标而无法进行开工和建设, 制约了我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因此,建议省厅对我市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给予倾斜,特申请增加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445亩,以满足我市建设用地需求。

根据省规划分配我市的规模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指标进行了安排。优化好建设用地和基本农田两个布局。现在正在按照省厅要求上报县区的乡镇规划。

我市的几项主要指标是:耕地保有量18.92万公顷;基本农田面积可核减量1900公顷,规划期末不少于16.01万公顷;2006-2010年新增建设用地规模3800公顷;2006-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规模9600公顷。

按照省厅领导关于规划修编“以调为主,以减为辅,优化布局”的原则,根据省级规划分配给我市的规模,对各类用地指标进行分解安排。重点是优化好建设用地和基本农田两个布局。

1.省厅分配给我市的规模中,规划期内(2020年),耕地保有量为18.92万公顷,基本农田面积指标为16.01万公顷。我市目前基本农田实际面积为16.2万公顷。本轮规划修编核减掉基本农田1900公顷。我市新一轮城市规划圈定的范围内有2005.6公顷基本农田,与可核减指标对比,尚有105.6公顷的缺口;如沿着城市规划区边界再向外扩展500米,有3117.4公顷基本农田,与可核减指标对比,还有1217.4公顷的缺口。这还不包括城市规划区以外的重点项目占用基本农田和舞阳、临颍两县城市规划区内需核减基本农田的情况。

因此,需要政府统一平衡市县两级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对可核减的基本农田指标做出统筹安排。

2.规模中另一个重要指标是建设用地规模。2006-2010年,全市各项建设用地规模可增加3800公顷;2006-2020年各项建设用地规模可增加9600公顷。新一轮城市规划区圈定的范围内有5715.68公顷农用地,如沿着城市规划区边界再向外扩展500米,有7110.15公顷农用地,尚不包括各级各类重点项目占用土地情况。根据省规划院做的我市新一轮规划的指标测算,我市规划期内(2006-2020年)各项建设用地规模增量为11924.9公顷,指标缺口2324.9公顷;其中城镇工矿用地增量为9226公顷,指标缺口为2926公顷;

由此可见,省厅分配给我市的可增加的农用地规模满足不了我市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需要。建设用地指标要根据城市发展的重点项目的轻重缓急作出布局安排,将指标落实到地块。

根据以上情况,近期我局将与建委、规划局、发改委、交通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结合,摸清用地需求,科学合理地分解各项规划指标,在优化两个布局同时更加符合我市的发展实际。

漯河市国土资源局

二一三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