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项工作 > 法治政府创建

喜讯 我市位列全省不动产登记大厅“体检”综合评价较好等次

作者:政策法规科投稿        来源: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浏览:1457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全省不动产登记大厅“体检”及省级核验情况的通报》中,我市在全省139个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评比中脱颖而出,名列市本级综合评价较好等次。

640 (2).png

近年来,漯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提高便民惠企水平,积极引入创新理念,探索出一套完善、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压缩办理时限。通过简化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和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所有业务均实现了“1个环节办证、2个小时出证”,群众办事“立等可取”,创造了全省不动产登记的“漯河速度”;优化办理模式。形成规范的“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及现场申请、网上申请的办事流程,设立“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做好“一次性告知”,实现“提交一套资料、提出一次申请、事项一窗办结”,同时提供证书邮寄服务,申请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后,可委托邮政EMS将办好的不动产权证书快递到家,改变了窗口现场领证的单一方式,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领证来回奔波的问题。部门协同信息互联。完成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与税务、公安等12个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掌上办、网上办、预约办。开展主动温暖服务。对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通过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延时服务等措施开展上门服务,在节假日开展不打烊服务,确保了节假日期间返乡群众登记需求得到及时解决。推广“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登记业务前移到金融机构直接申请受理,拓展服务点,实现抵押登记“线上、线下”多种办理模式。
通过上述举措,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有效缩短办事时限,提升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性和体验感。
跟随时代发展,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也在革故鼎新,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便民利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推进不动产登记速度,为民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漯河市不动产登记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深耕科技化智能化办理途径。加强数据跑路。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漯河市不动产APP、漯河市确权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公众号进行申请、查询办件进度等,形成实体办事与网上办事融合的服务平台,让数据代替跑腿。推广电子证照。实现将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等纸质文件转换为电子证照,数字化管理和在线查询,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运用。推广自助服务。我市城区均设置24小时不动产自助服务区、在各党群服务中心放置的80台政务服务一体机中布设不动产登记查询终端,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服务,方便群众自助办理业务,着力打造就近办、随时办。智能秒批提实效。依托信息系统,以智能审批代替传统人工审批,实现以占总业务量45%不动产预告登记、商品房转让 、商品房期转现业务“智能秒批” 以改变人工审批的传统模式为突破口,办事时限由2小时压缩至45分钟内办结。今后,漯河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将在智能化、网络化建设中持续发力,着力助推数字化政府建设,实现不限时限、不限地域,更科技、便捷、简约的信息化办理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办证体验。
漯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以此次“体检”为契机,以检促改、以检促建、以检促优,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