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全省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漯河召开

作者:应飞虎        来源:调研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浏览:2247

 

2023年12月14日,河南省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漯河市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全出席会议并讲话,漯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吴玉培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省1.jpg

会议指出,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数据将作为省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的基本依据,与往年工作有着本质的不同,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事关重大,举足轻重。
会议强调,调查成果是自然资源管理的核心基础,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事关全局性、整体性工作,关联业务多,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实组织统筹和业务统筹,科学组织实施。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事关“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刚性指标,同时也是检验耕地保护、督查执法、用途管制、生态修复、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等涉及地类变化的相关管理工作成效的基本依据。必须坚持调查工作的基本原则与底线,确保形成全面、真实、客观、准确的调查成果。

会议要求,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时间极其紧张,任务极其繁重,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全面梳理各类图斑,严格落实“四个要求”,加速推进,确保工作全面完成。一是严格落实时间节点要求。各地领取图斑后,要按照成果完成一个、检查一个、上报一个原则,尽量提前上报成果,避免成果上报和省级核查“堰塞湖”,确保按时按节点报送县级调查成果。二是严格落实调查政策和技术要求。不该变更的,坚决不能变更;该变更的,坚决落实变更。三是严格落实进度与质量监管要求。各地要建立变更图斑调查进度台账,倒排工期,详细规划计划,量化任务目标,科学调查举证,强化跟踪督促,严格调查质量监管。四是认真落实经费保障要求。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今年下发的《国土调查类项目支出标准》中关于调查经费的有关规定,加强与同级财政部门的沟通,积极协调将国土变更调查经费全额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

全省2.jpg

会议通报了全省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进度。漯河市、濮阳市、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郑州巩义市、洛阳宜阳县、漯河召陵区、南阳桐柏县、信阳平桥区自然资源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漯河市扎实做好2023年度国土变更工作,进一步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底数、底版和底图等工作基础,全面掌握市2023年度国土利用变化情况,为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次考核的数据准备,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遵循和科学依据。
会议以线下现场会和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线下主会场参会,全省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设分会场。
省自然资源厅调查监测处、耕保处、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院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省级技术指导组、核查组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