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聚焦民生实事 做好做细稳落实 赵鹏深入不动产登记窗口开展专项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调研宣传科审核        来源:调研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浏览:2289

 

11月30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鹏深入不动产登记窗口开展一把手走流程,聚焦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民生实事工作开展深入调研。

赵鹏首先听取了现阶段“保交楼”、“遗留问题楼盘”等民生事项工作开展进度,随后至不动产登记司法查封窗口、商品房备案窗口,与正在办理查封的法院工作人员、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对涉法涉诉楼盘现状、我市商品房备案情况进行深度了解。

赵鹏强调了不动产登记工作在保交楼和遗留问题楼盘中的关键作用,并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赵鹏指出,保交楼、遗留问题楼盘工作事关民生福祉,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以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遗留问题楼盘的不动产登记问题,维护广大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赵鹏要求,不动产登记部门要从源头上遏制风险,通过严格审查购房者和开发商提交的材料,确保房屋权属明确、合法,防止一房多卖、虚假交易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从而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在办证环节,对问题楼盘及保交楼项目要实行特事特办、提前辅导、全程帮办、专窗办理,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同时,也要做好与住建、法院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与协同机制,形成合力,有力促进保交楼工作的顺利开展,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秩序和稳定。
同时,赵鹏还对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民生实事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不动产登记流程再优化。简化登记手续,缩短办理时间,提高登记效率,确保购房者能够更快获得不动产登记证书;深耕信息化建设覆盖面。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覆盖面,通过与金融机构、税务等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注重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多渠道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同时加强对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增强社会监督力度,加强社会面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了解,为保交楼和遗留问题楼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