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河南省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信息公示工作推进会在漯河市召开

作者:应飞虎        来源:调研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浏览:2811

 

2023年9月8日上午,河南省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信息公示工作推进会在漯河市临颍县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田(山)长责任,提升各级指挥中心建设,强化一网两长信息公示工作开展,建立完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每周“零报告”制度。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杜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漯河市政府副市长吴玉培到会致辞。厅二级巡视员薄志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漯河市坚持把落实“田长制”作为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积极在信息公示上做文章,在科技赋能上求突破,在资源整合下功夫,推进“田长制”做实做细、发挥效能,促进了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持续向好,形成了值得各地参考借鉴的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一网两长”制建设,压实责任、提升成效,推动全省耕地资源高水平保护。一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充分认识“一网两长”制重要作用。自然资源一网两长制管理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确保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严格生态保护决策部署的主抓手,也是我省自然资源管理机制的重大实践和制度创新,对扛稳全省粮食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政治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二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发挥信息公示和指挥中心实效。信息公示是促进各级田(山)长履职尽责、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强化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自然资源氛围的有力措施。在信息公示工作中,形式要多样,内容要全面,规划要科学,还要持续强化市、县自然资源指挥中心建设,提高对重大、典型违法违规问题处置调度效率。三要完善制度、严格考核,建立健全“一网两长”制长效机制。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研究解决面临的各类问题,着力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形成制度健全、主体明确、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田(山)长管理体制机制,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会前,与会人员到临颍县瓦店镇大李村、瓦店镇高新农业示范园和临颍县一网两长指挥中心实地观摩,详细了解县、乡、村三级“一网两长”制信息公示落实推进情况和指挥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会上,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鹏就漯河市“一网两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作了典型发言。
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以及临颍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