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干眼症是“绝症”吗?眼科医生详解

乔业琼、谭瑭(实习生)
2023年02月13日08: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近日的热播剧《狂飙》剧情中,主角称自己得了“绝症”,而诊断书上赫然写着“干眼症”,幽默桥段一时引起很多网友热议。

干眼症真的是难以根治的“绝症”吗?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如何预防干眼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为广大网友分享相关知识。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很难根治,只能靠日常保养加以改善,从这个意义上讲,干眼症确实可以称为‘绝症’。”陶勇表示。

那么,什么是干眼症?陶勇介绍,首先要了解眼睛是怎么样保持不干的。在眼球的表面,常年覆盖着一层薄薄的液体,叫做泪膜。大家平时眨眼就像是汽车雨刮器一样,均匀地在眼球表面刷一遍,分布泪膜来保持湿润。

“泪膜只有A4纸的1/10那么薄,构造非常精密,分为脂质层、水液层和黏蛋白层三层。最里面的黏蛋白层就像刷墙的腻子一样挂在眼球表面,水液层则均匀地附着在这层腻子表面。而脂质层则像一层油花盖住水液层,防止水分快速蒸发,这样就构成了稳定的泪膜。”陶勇说,这三层里面的任何一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眼干。

诱发干眼症的因素有哪些?

陶勇说,诱发干眼症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泪液分泌不足,或者睑板腺分泌的油脂不足,泪液蒸发太快。

“除了这类眼内的干扰因素以外,诱发干眼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昼夜颠倒。”陶勇说,人体生物钟默认白天工作,晚上休息。白天眼睛睁着,会分泌比较多的泪液,帮助湿润眼睛。而晚上睡觉的时候,眼睛闭着,泪液的分泌就会比较少,否则眼泪就打湿枕头了。而一旦长期昼夜颠倒,眼睛就不知道应该分泌多少泪液,就会出现功能紊乱,导致泪膜分泌失常,诱发干眼症。

滴眼药水能否治好干眼症?

“在干眼不太严重的时候,休息一下,滴一些人工泪液似乎又可以看清东西了,大家就容易掉以轻心。”陶勇强调,其实干眼症一旦发展到严重的程度,就会引发眼球疼痛,甚至前额胀痛,强光照射或者风吹的时候就会流泪不止。患者情绪非常焦躁,眼睛睁不开,什么都干不了。

陶勇总结,干眼症其实就是泪膜分泌功能紊乱的表现,外部手段只能帮助其逐渐恢复生理功能,所以一定要在早期引起重视,及时改掉坏习惯,必要时去正规医院检查,不要乱用眼药水,避免越来越严重。

最后,陶勇送上防治口诀:

干眼疼痛真可恨,昼夜颠倒是祸根。

网红药水不治本,杜绝熬夜戒辣辛。

少盯屏幕多闭眼,热敷按摩齐上阵。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返回人民网科普频道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