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中心城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

作者:空间规划科        来源:空间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浏览:5953

公示期:20221110日—2022129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局反馈。联系电话:03956669027

yi01.jpgyi02.jpg


漯河市中心城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规划草案)

 

规划背景

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是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设施建设的综合部署、具体安排和实施管理,使医疗卫生设施满足民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满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相应的公共应急处理需求。其规划设置标准的高低、布局的合理与否等直接影响着城市建设水平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合理的布局规划应适应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方向,落实行业规划的发展要求,实现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保证医疗卫生设施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保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社会的安全运转,促进人民健康水平的可持续改善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需要,统筹各类卫生资源,使其得到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满足居民医疗服务需求,建立经济、有效和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编制《漯河市中心城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

 

成果内容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1、指导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宏观调控、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促进卫生事业加快发展为主线,以对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的布局、数量、结构配置和调整为重点,以统筹规划、依法监管、强化准入为手段,依托市场机制,缓解卫生资源缺乏。改善和提高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努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全面提高卫生综合保障能力。融入平疫结合的思想,真正发挥好专项规划的作用,对于城市中长期的发展做出完整的空间安排。

2、总体目标

规划期末,漯河市中心城区基本实现卫生资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规模数量适宜,基本达到医疗卫生服务供需平衡;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完备,能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卫生服务和居民健康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成为辐射豫中南的区域医疗中心。

    二、规划方案

1、总体布局

本次规划按照源汇区、郾城区、召陵区、西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6个分区进行医疗设施配置。在漯河市中心城区形成“一主多点”的医疗卫生设施总体布局结构。中心城区医疗卫生服务主中心为漯河市综合服务核心区(老城区)。规划拟保持总量水平,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在示范区、召陵区、西城区、经开区形成多个医疗服务集中点。在以上区域加强各类医院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其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

2、各类医院设施布局规划

(1)综合医院

按照“老城区控制增量、调整现量、优化质量、新城区合理布局优质配置,逐步到位”的总体原则设置。有效利用、整合现有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大型综合医疗机构在医疗、教研方面的带头示范作用服务全市,带动漯河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适度调整中小型综合医院的设置布局。

本次规划形成以市级三级综合医院为龙头,二级综合医院为主体,一级综合医院为补充的综合医院服务网络体系。

2中医院

本次规划以漯河市中医院为龙头,其它各级各类中医院为主体,形成全市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网络。

3)专科医院

本次规划加强涉及公共卫生重点专科医疗机构的建设,重点加强市传染病医院建设。加强精神类专科医疗机构建设。

根据相关要求,完善现有妇幼保健医院体系。对现有民营专科医院予以保留提质。

3、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布局规划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本次规划按照每3-5万居民或者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设置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社区卫生服务站

本次规划按照每1~2个社居委所辖区域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将个体诊所、卫生室等纳入基层医疗体系中。规划区域内现状社区卫生服务站未覆盖的诊所,有条件的可根据相关要求转建为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其余现状个体诊所予以保留。

4、急救站

本次规划依托现状及规划的综合医院、中医院建设依托型急救站。

5、应急医疗设施

本次规划确定可作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救治医院,确定应急医院的选址标准、确定可改造为(隔离点)的场馆、场地,规划建设市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

本次规划确定了以社区为防疫基本单元的基层防疫体系,结合所规划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完善了市区应急医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