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念好“三字经”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作者:调研宣传科投稿        来源:调研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浏览:4437

 

2022年,漯河市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推进“森林漯河”生态建设,重点围绕“四边一园一场院”开展国土绿化,采取“三”字工作法,见缝插绿,全年共完成造林0.54万亩,超额完成0.302万亩的省定目标,超额率高达178.8%,逐步实现了应绿尽绿。

一、突出一个“责”字,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谋划制定了《国土绿化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四边一园一场院”建设思路,并逐县区逐项分解了省下达造林绿化任务;二是制定印发《漯河市2022年国土绿化目标考核办法》,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做到了“目标、任务、责任”同落实。三是充分发挥“林长制”功能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全面推行林长制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命令》、《漯河市林长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林长体系名单和分包县区及联系点的通知》,切实履行好造林绿化主体责任。因责任、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促使了我市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

二、聚焦一个“干”字,掀起造林绿化工作热潮。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镇区绿化规划技术服务的通知》,对全市9个重点乡镇镇区绿化现状进行调研,提供指导性意见,完成造林651亩;二是以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乡村“绿起来”为切入口,开展“四旁”绿化、庭院绿化等身边增绿行动,完成259个村庄,造林0.22万亩;三是动员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派驻帮扶村开展“5个一”绿化行动,即帮助绿化一条路、一条街、一个坑塘、一个荒院、一个村庄游园,解决村庄绿化的资金难题。共计划栽植树木18405株,其中果树入户2000户;四是为提高造林落地上图精准度,组织开展3次集中培训班,针对各县区开展的造林落地上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技术指导,有效推进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因动员、指导得力,我市造林绿化工作又掀起了新一轮高潮。

三、落实一个“严”字,确保造林绿化成效显著。

一是严把质量标准。我市始终坚持把质量贯穿于造林绿化的全过程,按照“四大一深”的苗木栽植标准,严把苗木质量关、栽植成活关,高质量推进造林绿化工作。二是严格督导通报。市级成立2个督导组,每周到县区不少于2次,了解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和苗木栽植管理情况,共下发造林绿化进展情况通报10期。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年度造林工作不力,造林成效不明显,由市级各总林长对下一级各总林长、林长进行约谈,责成限期整改。通过落实严格的造林工作模式,我市造林绿化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