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作者:农耕房        来源:农耕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浏览:21202

敬爱的广大人民群众: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生态之依。我国是一个人均耕地资源稀缺的人口大国,我们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很多国家限制粮食等农产品出口,一度引发恐慌但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立足现有耕地提高食物供给能力,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现实考验。

回顾百年党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消灭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生产运动,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的军垦屯田,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解放战争时期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从食不果腹实现了丰衣足食,从国无三日蓄、家无隔宿粮实现了库存充裕、物阜民丰

习近平总书记回忆在陕北黄土地上的一段往事,他曾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老百姓讲了几个心愿:第一个目标是希望不再要饭,能吃饱肚子;再进一步,就是能吃上纯高粱米、玉米面;第三个目标是,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解决好群众吃饭问题,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作出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但违规占用耕地植树造绿、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一些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变用途造成耕作层破坏,违法违规建设占用耕地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冲击耕地保护红线耕地保护国之大者,我们必须严防死守耕地红线,不能再突破决不能再减少请广大人民群众,珍惜耕地、保护耕地、依法用地、依规用地,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口粮田!


 

                       漯河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