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规划矿产 > 统计信息

漯河市2013年第二季度用地形势分析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浏览:20638

一、今年以来用地情况

(一)新批土地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共批准15个批次的用地,批准建设用地合计511.8295公顷,农用地转用453.4736公顷,其中耕地425.6982公顷。

(二)供地情况

二季度全市建设用地供地252.49公顷,其中:商业服务业用地20宗,供地11.8513公顷,相比一季度,宗数和面积均出现均增加大约400%;工矿仓储用地48宗,供地165.3304公顷,环比宗数增加330%,面积增加210%,需要指出的是,该季度出让土地中,协议出让工矿仓储用地占相当大比重,达到112.1736公顷;普通商品住房用地12宗,供地34.5086公顷,用地面积环比增加246%;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6宗,供地40.80公顷,其中包括漯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沙澧河沿河绿化项目3宗,该项目为划拨用地。

环比一季度,商业服务业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和住宅用地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说明二季度我市经济形势随着全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呈现出回暖迹象,针对这一情况的出现,为避免有项目没地用的情况,我局及早动手,派出了半年经济形式调研组,深入各产业集聚区调研企业的用地需求,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并积极协调发改部门,了解各级企业的立项情况,并要求发改部门能对企业进行分类排队,以保障土地资源的有效供给。

(三)盘活存量土地情况

由于用地指标紧张,我市加大盘活存量力度,市委市政府要求对存量土地重新调查核实,逐宗提出处理意见,强行盘活,本季度使用盘活存量土地28.856公顷,按照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将盘活的存量土地放在商品房开发项目上。

二、用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着经济的触底复苏,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大潮已经展开,各地上项目的热情高涨,用地需求量大。而最近几年省厅下达计划占用耕地指标只有100公顷左右,离我市每年需占耕地约300公顷,而今年,缺口很大。

、土地利用主要问题

——土地后备资源有限,补充耕地能力严重不足。全市尚有未利用地面积5866.0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18%,适宜开垦为耕地的后备资源已经非常有限。待开发土地资源主要分布在舞阳县、临颍县,资源类型主要以滩涂和河流水面用地为主,待整理土地资源主要有废弃地、农村道路、沟渠和“空心村”、闲散地等,由于受分布较散、资金投入、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开发利用难度越来越大,补充耕地能力严重不足。

——建设用地集约利用程度低。漯河市单位建设用地国内生产总值、单位建设用地二三产业产值虽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与郑州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城乡土地统筹安排欠妥。由于沿袭城乡二元发展模式,重城镇轻农村,再加上考核机制、投入收益机制、保障措施等不尽完备,对城乡土地的统筹安排和统筹利用明显欠妥,致使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不能够得到优化,降低了土地利用效益。

——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以造纸工业为主的工业污染源及城市污废水未得到充分处理而排入地表水,造成全市地表水水质下降和土壤污染。

漯河市国土资源局

二一三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