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倡议书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浏览:4407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稀缺。全国实有耕地20.31亿亩,人均耕地1.52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就漯河而言,人均耕地只有1.1亩,更低于全国、全省人均水平,可开垦的后备耕地资源贫乏。而当前又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势必带来用地量的急剧增长,发展经济与保护耕地的矛盾越发凸现,现实状况向我们亮出红灯,珍惜资源、节约集约用地迫在眉睫。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为了漯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珍惜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是肩负在我们身上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我们郑重地向全市各用地单位、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节约集约用地,不仅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各界人士责无旁贷的责任,更是落实中央提出的节约优先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大举措。要自觉宣传贯彻执行节约集约用地精神,营造“寸土必惜、寸土不弃”的节约集约用地氛围。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将珍惜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用地,做为我们每个用地单位、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二、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将珍惜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每寸土地变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三、工业发展、城市扩展、农民建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原则,自觉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
四、按照“控制增量、挖掘存量、合理布局、集约利用”的原则,优化结构,合理利用土地,不降低和破坏土地的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土地的最佳效益。
五、建设用地应当符合规划,尽量利用现有存量建设用地、空闲地、废弃地和劣质地,不占或少占耕地。
六、杜绝批而未用、占而未用和低效利用土地行为的发生。
七、积极开展与配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严格执行农村一户一宅政策,主动腾退废弃宅基地和空闲土地。
八、鼓励各项建设向空中发展,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容积率,利用最少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要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坚持科学安排,合理布局,尽可能建设多层厂房,减少空闲面积,重视节约每寸土地。
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爱护每一块土地资源、珍惜和保护每一寸耕地,给后来人留下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是我们共同心愿和使命。积土成山,滴水成河,节约集约资源依赖于每个人的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用地。
倡议人: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