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访谈
在线服务

漯河市国土资源局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访谈及宣传视频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浏览:2494

用地矛盾“逼”出的集约用地正能量

漯河市地处中原腹地,是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现辖临颍、舞阳两县和郾城、源汇、召陵三区及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省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2617平方公里,总人口270万人。

全市耕地总面积19.01万公顷,其中基本农田15.91万公顷,保护率达83.7%,人均耕地1.1亩,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繁重复杂的国土资源工作任务,我们按照“打开前门保发展,堵死后门守红线”的总体思路,认真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坚持依法用地、依法管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既有效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地,又确保了全市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面积持续稳定在省定目标。

确立五种理念,贯穿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

一是破除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绝然对立的认识,确立保护好耕地就是为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保障好发展就能大幅度避免违法用地、就是保护耕地的理念,摒弃靠单纯查处违法占地来保护耕地的传统观念;二是破除用地指标少,项目用地需求大,难以保障的畏难观念,确立既要眼睛向上、积极争取,又要立足自身、挖潜存量的理念;三是破除审批程序环节多、难以保障项目及时落地的惰性思维,确立超前谋划、科学运作、跟踪问效的理念;四是破除重报批、轻监管,要多少给多少的粗放用地观念,确立批供并重、集约节约用地的理念;五是破除精神懈怠、心浮气躁的不良作风,确立干好工作是本分,搞好服务是义务的理念。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取得了初步成效,漯河市之所以走集约节约用地之路,是漯河的现实情况逼出来的。

(一)用地矛盾逼出艰难抉择。

漯河同其他地市一样,用地矛盾日益突出。主要面临三“逼”,一是每年的用地量与下达的用地指标差距大,“逼”着漯河节约集约用地。全市每年的用地量大都在45万亩,但省里每年下达我市的用地计划只有5000亩左右。

二是征地成本的逐年提高,“逼”着漯河节约集约用地。漯河后备资源严重不足,每年都要从外地购买占补指标。而外地的占补指标已从每亩3万元涨到了16万元,加之区片地价调整,目前漯河的征地成本已经达到了每亩20万元以上。

三是城市战略定位,“逼”着漯河节约集约用地。漯河作为全国首家“食品名城”和有影响力的生态宜居城市,必须走高科技、高产出、低污染、节地型之路,实行传统产业的换代升级。

正由于此,漯河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漯河解决用地压力的根本出路在于节约集约用地,只有走内涵挖潜这条节约集约用地之路,以较少的资源消耗,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土地资源利用由外延粗放型到内涵集约型的转变,才能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建立完善四项机制。

一是节约集约用地共同责任机制。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漯河市节约集约用地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通知》,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对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指标,明确规定,谁审批谁监管。实现了由“多家用地一家管”到“多家用地多家管”的土地管理新格局。

二是节约集约用地预审机制。在报地前对每一个项目进行预审,强化对节约集约用地的审核把关,逐步改变过去那种要多少给多少、一味满足的传统用地理念。由于注重过程管理,近几年,全市通过预审在报批前核减项目不合理用地年均达1万多亩,是每年报批土地总量的40%50%

三是亩均税收达标机制。对亩产税收达到标准的项目,在用地上给予倾斜,对亩产税收达不到出让合同规定标准的,取消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

四是批后监管机制。为实时监测和掌控全市及各县区批、供、用、补、查情况,我局于20124月,自主研发了漯河市建设用地批后图文监管平台系统。把所有批回土地的批、供、用等情况都呈现在一张图上,做到一目了然,并随各县区批、供、用情况变化及时变更,对各县区的供地率、征地率自动排名,使批后监管工作纳入了日常化动态管理。

(三)多措并举促进集约利用。着重从五个方面入手搞好内涵挖潜,集约高效用地。

一是做实增减挂钩,让集体建设用地“转”起来。如临颍县,近两年通过增减挂钩、内部挖潜,走出了一条节约集约、存增并重的“临颍模式”。该县每年的用地量中占用计划指标不足40%

二是通过租赁入股,让存量土地“活”起来。针对一些产业集聚区早期引入的项目,因各种原因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土地低效利用,鼓励企业采取租赁场地、以地入股等方式,引导新上项目入驻,真正使老企业有财路,新项目有地用。如开发区的王老吉、今麦郎等8个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使用低效用地企业的土地,没有新增一亩土地。仅这8个项目就节约土地近3000亩。

三是提高投资强度,让土地承载力“升”起来。如喜多多食品公司,投资1.1亿元,在原厂房上加盖一层、新建一栋10000平方米的三层标房,容积率由0.5提高到1.3,投资强度由333万元/亩提高到940万元/亩。这种“零增地”扩建,不仅没有影响企业生产,反而加速了企业进一步发展。

四是加速标房建设,让用地空间“立”起来。各地在加大标房建设力度的同时,引导企业进驻标房。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标房400多万平方米,入园企业800多家,仅此一项节约用地1万多亩。

五是实施旧城改造,让多余土地“腾”出来。漯河市以沙澧河综合开发为契机,强力推进旧城区、城中村改造。至目前,已改造完成旧城区、城中村5000亩。未占一分耕地,建成了36公里长的沙澧河公园,建起40多个休闲广场、29个主题公园、20多个住宅小区,扩建了一大批基础设施,整个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公共设施配套更为完善。

近年来,我市创新挖潜、节约集约用地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民生效益,实现了合法用地升上去、违法用地降下来的良好土地管理秩序。在全省产业集聚区观摩评比中,连续两年保持前两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漯河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临颍产业集聚区连续3年分获全省“十强”、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临颍县、舞阳县、召陵区先后被评为“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20131210日,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我市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部、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克难攻坚,锐意进取,为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