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在线服务 > 在线访谈
在线服务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系列访谈之四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冯进城 谈污染防治整改等工作情况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浏览:18771


6月20日下午,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冯进城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针对中央环保督查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就国土资源厅落实部门责任谈污染防治落实整改等工作情况。   
四项整改任务均已按要求完成 正在深化推进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反馈意见。针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我省国土部门落实情况如何?冯进城介绍,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环保督察工作。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意见建议,省督察整改办列出了95项整改任务。其中,涉及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有第36、37、80、90四项整改任务。   
目前,第36项整改任务:“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的使用”和第37项整改任务:“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均已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第80项整改任务:“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第90项整改任务“加强矿山环境整治”,规定的整改任务已经完成,正在深化推进。   
持续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落实部门责任   
谈到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省国土资源部门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冯进城介绍,省国土资源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部署,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按河长制要求落实好部门责任。   具体的工作及应对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厅环境攻坚领导小组、厅环境攻坚办、各成员单位和保障单位的职责,有关厅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制订了河南省2018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3个实施方案,规定了时间节点和要完成的目标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   
(二)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一是合力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二是严格土地整治项目扬尘污染控制。   
(三)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一是周密部署安排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二是加强对洛阳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的指导。三是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严控高污染高环境风险新增建设项目,加强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管控,构建人居安全和谐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执法监察力度。五是制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促进矿业绿色发展。   
(四)积极配合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制定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围绕地下水质量监测评价,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五)履行好河长制部门责任。根据河南省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推进河长制基础性工作,组织推进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界确权工作,完成节水控水、水污染防控等6项指标,打造“河畅、水清、湖净、岸绿、景美”的美丽新河南。   
整改问题案件 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案件,我省国土部门将如何落实?冯进城表示,下一步,省国土资源厅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本着立行立改、边整边改的原则,将问题整改到位,将案件查处到位。重点做好: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和统领,深入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按照2018年2月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安监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露天矿山开发与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露天矿山准入,加强矿山监督管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环境恢复治理。   
(三)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洛阳市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指导,对洛阳市重点污染区域和修复项目进行重点调研,加强农产品协同样取样工作督导。  
(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河南省碧水工程地下水质量监测工作,将分布于全省14个省辖市的46眼水质监测井纳入我省地下水质动态考核点位。计划于9月3日至9月9日进行考核点丰水期取样送检,提交河南省地下水水质监测报告(2018年度)。   
(五)履行好河长制的部门责任。制定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落实2018年省级总河长会议精神我厅任务职责分工的通知》,为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把河长制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加大推进落实,对推进不力,配合不畅的单位一查到底,严肃问责,确保我厅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国土资源违法情况 人民群众可进行举报   
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如何举报?冯进城说,针对国土资源违法情况,人民群众可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拨打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举报电话12336,进行举报。
【转自省国土资源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