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

国家安全日--地理信息安全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浏览:17215

地理信息安全是指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地理信息的采集、处理、加工、存储、传输、应用、服务,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复制、使用和传播。地理信息安全具有五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主权性。地图是国家领土主权的名片,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敏感地理信息的发布和泄露会导致领土和外交纠纷,给国家安全带来危害。

二是涉密性。地理信息数据成果大多属于国家秘密,其产品有秘密、机密和绝密,其范围广、数量大、涉及面广、保密期限长,关系到国家安全战略,是现代战争实施远程精准打击的基础性工具,是境外敌对势力密切关注的重要领域。

三是精准性。地理信息描述的地球表面自然要素和人工设施的空间位置、时间变化和动态特征等属性信息,有比例尺、符号、图例、审图号等要素概念,数据精准,内容丰富,是地理信息安全敏感性的重要指标。

四是基础性。地理信息作为基础性信息资源,是四大基础大数据(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宏观经济)之一,据不完全统计,80%的人类活动与地理信息有关,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地理信息服务领域空前广泛,走向了各行各业,走进了千家万户。地理信息的应用越广泛,地理信息安全的责任越重。

五是共享性。网络普及使得地理信息发布和应用需求日益增强,技术进步使得地理信息的获取、传输和拷贝更加容易。

在这卫星定位、遥感技术,新型测绘技术、网络技术高度融合的信息化时代,地理信息呈现出了高精度、易采集、易传输等特点,地理信息安全隐患日益突出。

一是随着地理信息与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等的深度融合。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一些无国家审图号的地理信息应用是基于电子地图进行的二次开发,但信息标注是否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核(审图号的获取是地图发布的条件之一),存在着敏感信息泄露的可能性。

二是随着 GPS 等技术在手机和照相机中的广泛应用,拍照时会在照片中自动标注地理坐标。随手拍随手发,涉密的国家地理信息不经意间就被泄露。无人机测绘,不经审批就私自拍摄测绘,不但会泄密,而且违法。

三是自己“玩”地图,公开自己私自编制的地图,参与谷歌的地图“标注”,都可能危害国家安全。GPS定位,进入涉密区域,使用手机、汽车导航的GPS定位服务,形成的行动轨迹,都有可能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