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

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能力建设第三调研组走进漯河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浏览:17042

为全面落实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提出的“1339”工作部署,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能力建设调研培训的通知》要求,更好地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按照“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总体目标,4月29日上午,省厅第三调研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能力建设调研”活动在漯河市召开。省厅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处副处长李金磊、省地图院副书记孙常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政务GIS保障部主任王石岩,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高艳,12个业务科室及部门,各县、分局测绘管理部门,以及10家测绘资质单位均参加了会议。

来自省厅的5位专家对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李金磊处长指出,此次调研活动结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1339”工作部署对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需求,旨在夯实测绘地理信息的基础支撑作用,推进全省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开创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新局面。他还对省厅2021年测绘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使大家对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的测绘管理工作有了更高纬度的理解。

下午,领导和专家们又与各县区及资质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了面对面座谈,漯河局副局长高艳对漯河市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如何落实省厅关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漯河市“十四五”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方案的编制情况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大家对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火朝天的讨论,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如何更高效的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方面找到了新的工作思路,并与县区和资质单位的业务骨干进行了专业对接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对新的有学术和技术支撑的工作前景充满了热情和干劲。

此次调研和座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为更好地推动最新遥感影像、各比例尺地形图、三维模型等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与“一张图”系统数据应用,更好地服务用地报卷审核、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基本农田保护、卫片执法、信息化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

培训期间,调研组对漯河市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运行维护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调研组重点对基准站建设、用地情况、观测室设施、天线、通讯网络、周边情况以及基准站运行情况,运维人员及管理制度进行了详细检查,对漯河市此项工作予以肯定。目前漯河市共有基准站6个,临颍县2个,舞阳县2个,郾城区2个。其中新建基准站4个,有效整合基准站2个。调研组指出,积极宣传“北斗+5G”高精度位置服务,加快组建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切实做好卫星导航基准站的运行维护和应用服务工作,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此次调研培训锚定“生态强省”建设目标对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需求,夯实了测绘地理信息的基础支撑作用,高质量支撑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百园增效、一网两长”三大行动,服务九项重点任务,助力全省自然资源走上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