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

漯河局广泛运用卫星遥感影像服务自然资源管理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浏览:17855

今年以来,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增强遥感影像统筹服务能力,推动卫星遥感数据高效利用,在“一张图”上叠加遥感影像。分别在国土空间规划,增减挂钩集约节约用地,林业规划和林地、耕地保护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开创了遥感影像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新局面。

一、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一张底图”。

利用数字正射影像图的像幅范围大,信息量丰富,获取方便,更新快,可以及时地为土地决策部门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通过系列数字正射影像图的定期对比了解现代城市的建设发展历程,体现了城市和环境以及土地利用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得到相应的土地利用类型分类图,还可以对这些分类图进行数据迭合等处理,获取土地利用动态变化信息。正射影像资料具有宏观、快速、动态、综合的优势,为编制国土规划和地区经济规划提供国土资源 (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环境和自然灾害调查与分析评价资料。

卫星遥感影像主要运用在空间规划底图底数的转换,

现状城区的边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这五个方面。

二、助力增减挂钩拆旧建新项目监管和验收。

按照增减挂钩政策要求和项目规划设计、拆旧区土地复垦验收技术规程开展项目实施、验收、复核、信息报备和后期监管工作,运用国土调查云和遥感影像等先进技术,对项目区实施不定期抽查核查,重点加强对已验收交易项目、预支节余指标项目、未按时完成验收项目进行实地督查检查,确保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质量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为项目区顺利验收提供高效、高精度、即时正射影像支持,大大减少了验收人员实地踏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作周期,并极大程度提高数据的精准度,保证了增减挂钩项目验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服务林业规划及林地、耕地保护

作为编制林业规划的底图,对林业用地进行监控。在遥感影像基础上生成的各种专题图为森林经营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利用ArcMap软件进行森林资源区划分析,在遥感航空影像的基础上产生森林区划专题图。

利用遥感影像技术对耕地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每个季度覆盖一次,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对某一个区域、某一个地块进行对比查看。

2020年以来,省厅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工作要求,对2020年7月3日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坚决进行拆除。漯河市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八不准”宣传工作。特别是为打消个别群众的侥幸心理,我们组织印发了一个地块不同时期的高清遥感影像对比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高清遥感影像的时时监测,让群众认识到时刻都有卫星在监测,哪个时候建设的一目了然,防止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卫星遥感影像应用,为我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监管、执法提供卫星遥感数据、信息及产品、技术和业务支撑。自然资源信息的数字化,可视化,可共享是促进自然资源进一步实现合理开发,适度利用的有效手段.采用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全球定位系统(GPS)相结合的方式,基于高分系列卫星影像,统一数据处理,外业调查,解译标志库建立,内业判读,图斑处理以及图面整饰等步骤和方法,形成基于3S技术的完备的自然资源专题图制作流程,提供可视化,可共享的数字化成果,可以更加高效、全面的满足我市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的各种现代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