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5)(规划草案)

作者: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浏览:3871

公示期:202129--2021310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局反馈。联系电话:0395-6669027

《漯河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5)》

(规划草案)

规划背景

随着漯河市国民经济及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多,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交通出行更趋频繁、城市机动车的拥有量迅速增长。而漯河市现状所拥有的停车设施原本便不足以满足机动车的停车需求,停车设施的增长速度远远不及车辆拥有增长速度。居民交通出行需求旺盛,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若不能较好的处理停车矛盾,将会极大的影响漯河市的交通服务水平,降低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影响交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实施城市总体规划,指导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故编制《漯河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5)》。

成果内容

一、理念与目标

1、规划理念:“供需统筹,以供定需”和“区域差别化”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将停车设施规划作为“交通需求管理”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停车设施的调控作用,实现停车设施与土地利用、交通组织、社会空间的协调发展。

2、规划原则

1)坚持需求管理原则,合理配置停车设施,优化和引导小汽车停车需求。

2)坚持统筹兼顾原则,要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与用地功能、开发建设强度、道路疏解能力结合起来,科学规划停车设施布局。

3)坚持节约资源原则,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应考虑土地资源节约使用,鼓励采用立体和机械式停车设施,体现停车与其他土地功能融合的规划思想。

4)坚持综合治理原则,在城市交通综合改善的框架下系统治理停车问题,改善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地区的停车问题。

5)坚持因地制宜,充分结合现状地形,最大限度的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6)充分考虑建设的经济性,在适度满足停车发展需求的前提下,尽量节约城市建设用地。

7)坚持不同分区区别对待,科学合理规划停车设施布局。

8)坚持可持续发展,充分结合现状及发展需要,为城市扩展留出余地。

3、规划目标

确立交通需求管理策略,科学推进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使停车供需矛盾在总体上有所缓解。逐步形成与城市资源条件和土地利用相协调,与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可持续停车发展模式。

二、方案与行动

1、规划分区

(1)严格控制区

主要区域是以老城片区、沙北片区、双龙片区和铁西组团为主的地区。严格控制区内停车设施按照“总量控制、适度供给”的原则进行配建,抑制机动车的出行量。停车设施供应水平适当低于城市交通需求水平,在停车泊位的供应上采取“限制供应”的模式,使白天停车需求尤其是长时间停车需求保持适度饥渴状态。

(2)平衡供给区

以西城片区、淞江片区、龙江生态城及东部新区为主的区域。平衡供给区内公共交通供应水平无法确立为主体引导地位,停车泊位供应采取“平衡供应”模式,在区域内提供相对宽裕的泊位。

(3)宽松供给区

除分区以外的其他地区。宽松供给区内适度满足停车需求,考虑城市发展需要,采取高标准配建停车设施,基本依靠配建车位解决停车需求,前瞻性的提前预留停车设施用地。

2、停车设施供应策略

(1)严格控制区供应策略

1)适度控制停车供应,有限满足停车需求,停车供应率0.8。

2)实施停车共享策略,鼓励企事业单位与周边居住区的泊位共享。

3)停车供应以配建为主、城市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新建或改建项目要严格执行配建标准。

4)近期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适当向停车矛盾突出地区倾斜,适度弥补老旧社区停车配建不足。

5)停车供应以城市公共停车为主、路内为辅,新建或改建项目应严格执行配建标准。

6)收费策略方面,严格执行停车高峰日高标准收费,同时实行路内>城市公共停车收费措施以及路内停车分时累进收费措施(早8:00~晚20:00)。

(2)平衡供给区供应策略

1)适度平衡停车供应,基本满足停车需求,停车供应率1.0。

2)控制路内,适度保持路外,鼓励P+R停车换乘。

3)收费策略方面,实行路内>路外停车收费措施以及路内停车分时累进收费措施(早8:00~晚20:00)。

(3)宽松供给区供应策略

1)适度满足停车供应,完全满足停车需求,停车供给率1.1。

2)高标准配建,基本依靠配建车位解决停车需求。

3)适度提前预留停车设施用地。

3、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布局规划

(1)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布局原则

1)总体协调原则

与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协调一致,整合落实原有规划停车场,使停车场布局与城市用地布局一致。符合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与城市交通发展相协调,体现停车差别化控制政策。

2)规模适度、分散布局原则

单个公共停车场规模适宜,点位布局相对分散。每个停车场泊位数不宜超过300个(P+R除外)。除局部范围内有大量交通吸引点可采用集中式布局外,其他区域宜在合理服务范围内分散式布局公共停车场。

3)可操作性原则

兼顾控制性与可实施性,采取控制性、兼容性设施相结合,同时对弹性停车布局提出指引。

4)资源节约原则

贯彻资源节约的指导思想,土地复合利用,结合旧城改造、地产开发、广场绿地、交通设施用地等建设公共停车场。在用地紧张的地区新建设施以立体停车设施为主,鼓励现有设施立体化改造。

5)远近结合原则

一次规划、分步落实,使停车设施建设既能近期缓和停车矛盾,又能为远期发展预留空间。

2)规划布局分类

本次规划城市公共停车场布局按照用地控制分为刚性、弹性两类。

1)刚性停车场

是指控规用地性质为停车场用地。此类停车场的用地位置和用地规模严格予以保障,原则上不得更改,在本次规划布局中对停车场泊位数量和型式基本确定。

2)弹性停车场

是指用地性质非停车场用地,但周边停车用地缺乏、停车缺口大,开放部分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作为公共停车泊位用途;或利用空闲隙地布置临时停车等。

3)城市公共停车设施规划

本次规划按照漯河市编制单元划分为57个分区。结合现状情况和用地规划,确定在规划区内布局243个公共停车场点位,可提供约5万个停车泊位。其中刚性停车场67 个、弹性停车场128个;共享配建停车场48 个,主要通过超配和泊位共享提供。